close

  201773日,我終於把20157月、8月在日本遊學的兩個月紀錄上載完畢了。

 

  說起來可能很難相信,光是我在日本留下的文字紀錄就高達三十一萬字之多,照片更是多達兩萬張。可能常常在旅行、也有書寫習慣的人,或是本來就喜歡拍照的攝影玩家不認為有什麼,可是當時的我只是個大學剛畢業沒多久,日文才學兩年,而且第一次去日本就自由行的社會新鮮人──對我而言,一切都是那麼地陌生與新鮮,之於日本是,之於遊記與拍照這件事也是,所以能有那番成果,我是覺得非常不可思議的。

 

  寫小說至今已將近十年,第一次提筆寫小說的年紀是十歲不到,寫得好與否姑且不說,不過三十一萬的字數就我這樣的人來說,是不多也不少的。既然如此,為何還特地把這數字打在心得裡呢?這就要提及我在日本的生活作息了。

 

  那兩個月,我在日本不是單純的吃喝玩樂而已,星期一至五的早上都得到東京都水道橋附近的「九段日本語學校」上課。我向「富士見房屋」租的物件位在田端,雖然一樣是在東京──完全不有名,但好歹也是山手線的一員──可是從我的租屋處到田端站,光步行就得花十五至二十分鐘,再從田端到秋葉原轉車到水道橋,加上在車站內移動的時間,記得最快也要耗時四十分鐘。

 

  四十分鐘,以日本人的通勤時間來說,是相當相當地少了,就這點而言我也是心存感激。然而當時人雖在日本,出門前的打扮最少也得花上半個小時,也就是說平日我最晚七點半就要起床。當然這是指理想的情況,在日本的那兩個月,我敢說自己遲到的次數就算沒有超過兩隻手指頭,也一定是相去不遠的。

 

  七點半不算是非常早的起床時間,我知道的,可是既然如此,為什麼還常常睡過頭呢?這等等會講到。

 

  話題先回到前兩段。中午以前我是待在九段日本語和日本人老師與各國同學上課、練習日語會話,放學之後,因為也只有半天的時間,便在東京都各處閒晃溜達──可以說,東京都我能去的都去了,以下為本人的成就感故悉數列舉:澀谷、新宿、原宿、銀座、六本木、表參道、青山、池袋、東京車站、吉祥寺、深大寺、淺草、汐留、惠比壽、上野、自由之丘、下北澤、杉並、台場、代官山、千馱木、神樂坂、馬喰町、日本橋、清澄白河、高円寺、柴又、築地市場、御茶水一帶……

 

  東京大學、慶應大學、代代木公園、明治神宮、東京鐵塔、晴空塔、御苑、大江戶溫泉物語、三鷹之森與各種大大小小的博物館、美術館,以及非常具有日本特色的祭典如夏comi同人展、八幡祭、花火大會、淺草森巴與盂蘭盆舞,我也都見識過了。當然,不只是東京,我的腳步還跨及了埼玉川越、神奈川箱根、遍及了多縣的富士山地區、千葉的迪士尼樂園、大阪、京都、奈良、日光和鎌倉、江之島……

 

  一樣是去日本遊學兩個月,去過的地區與景點能夠與我媲美的──我敢說應該不是很多(當然我滿歡迎有人來打我臉的)為什麼我能這麼有信心呢?因為雖然時間長度有整整兩個月,可是這樣的行程排下去還是非常密集!換言之就是,很、累!旅人有很多種,有些人屬於到了當地後就隨興走走逛逛的悠閒旅人──但我完全不是,我是貪心旅人!不如說是行軍旅人!為了在那一天走完我想要看的所有地區與博物館,只要還有沒去到的,一個地方我就不會停留太久,即便精神和肉體都很累了,我還是會提振氣力、盡可能地實現全部的願望,一次滿足!

 

  所以有的時候不得不走馬看花,腳步比健走還要飛快,甚至是九、十點才回到家──不,與其說「有的時候」,更確切的描述是「常態」才對。而即便回到家了也不是沒事,吃飯、洗頭洗澡、洗衣服,然後就是寫遊記……因為本人對遊記的要求就是「既然要寫,就把記得的全部寫下來」,絕不容許半吊子的態度,所以往往一寫就是一個半到兩個小時。在把遊記整理上傳時,每一天的結束很常是「寫到一半睡著了」或是「終於寫完了,要吹頭髮了」,就是這個原因。爆走一天已經很疲勞,回到家後還要再打兩個小時的遊記,然後吹頭髮……往往爬上床時已經是凌晨一、兩點的事了。

 

  幾乎每天都只睡五、六個鐘頭。假日的生息是另當別論,若是前往東京以外的地區,都是早上八點多就出門跑跳了。逛的如果是純觀光區如箱根、富士山過了傍晚就不大有營業的店家與景點,那還可以提前休息。但假如是大阪那種大都市,或是迪士尼樂園……那就是實實在在超過十二小時的勞力活兒了。特別是迪士尼樂園,因為我買的是兩日券,又要提早到園區入口排隊,所以我記得自己是早上六點多出門,晚上十一點才回到家中……

 

  所以我沒有留下在迪士尼樂園的遊記。當時的那兩天太過辛苦,已經完全沒有體力再寫些什麼。反正網路上關於迪士尼的整理和推薦那麼多,不缺我的那兩篇。

 

  我知道有人會覺得……兩個月耶,又不是兩個禮拜,為什麼要把自己逼到這般極限,宛如苦行呢?就說了嘛,我是貪心旅人,每一天要去哪裡都排好了──是的,出發之前,還在台灣的時候我就把兩個月的行程都安排完畢──所以今天沒看完的部分,日後是不會有時間再訪一次的。為了不留下遺憾,那也就只有盡量努力地走訪完畢。或許有人覺得因此犧牲了旅遊品質很不合算,不過我自己是覺得,都花了車費到那個地方了,卻還有「那時沒去某某處」的回憶……這份未能實現的想法才是真正的遺珠之憾。

 

  每人的價值觀不同,這僅能代表我的觀點。其實若有時間,比如長達半年甚至一年的遊學生活,我又何嘗不想輕鬆自得地漫步日本?然而現實就是滯在期有限,幸好體力是充沛的,中間也沒有生病和小感冒,就請自己的身體多多擔待囉。

 

  而就是在這般把自己逼到限界的生活之中,我才感覺同時之間產出的三十一萬字遊記是難能可貴的。

 

  我很慶幸當時的自己堅持下來了。雖然全部上傳又是一個大工程,還拖了整整兩年,可是這份成果在我心中是光輝的且獨一無二。我非常滿意,也很珍惜、感恩。

 

  之所以如此重視這次的日本行,和我長久以來、貫徹整個人生的嚮往有關。深愛著漫畫的我不容許自己粗末對待這兩個月,我要好好感受、體驗與融入日本這塊土地。我相信日本是美好的,值得我付出,我要親身在日本找到那些曾讓我感動與憧憬的場所與畫面。(我所謂的場所、畫面指的不是日劇跟動漫的著名取景地,僅僅只是跟出生地台灣不同風景的街區、學校、公園等等)

 

  那麼日本滿足我的期望了嗎?這個問題的答案超乎了二元性,正確的落點並不在於單純的「是」或「否」,在某些方面,日本帶給了我超乎期待的經驗,然後以某部分的角度來說,日本又不如我所想像的那般美好。這很難一語道盡,但我會盡量把想說的化為文字。

 

  首先,很多人說關東人冷漠不友善,而關西人熱情友好。我認為這是不對的,我的體驗是不分關東、關西,實際上都能遇得到溫柔善良的日本人。七月初剛到日本要離開大阪的那一天,一個應該是喝酒喝到臉紅紅的年輕小哥和他朋友幫我把重達三十幾公斤的行李箱搬到了月台。初到東京、在澀谷的我要把東西運到的車站地下道時,也同樣有東京人問我要不要幫忙。而且不分關東、關西,斷斷續續地都有人跟我搭訕。

 

  既然哪裡都有好的日本人,那麼自然也是各處都有相反的日本人,我相信無論國家文化,這是四海皆通的道理。我比較幸運,遇到的大多是好的日本人,不過我也不只一次被日本的路人咋舌(因為走太慢)或是被日本大叔罵(自己闖紅燈)跟買票後想換時間而被站務員碎念之類的。出現這種人就是平常心(當然也必須反省自己)對好的人當然就是心懷感激。

 

  然後日本真的很乾淨、謹慎、有禮貌與很多帥哥美女嗎?這依然一個開放性的問題。要說日本比台灣乾淨那絕對是肯定的,沒有可以討論的餘地,可是不是每個地方都是這樣。比如新宿,如果在比較小的巷子走走逛逛的話,就可以看到不少的菸蒂與垃圾。

 

  至於謹慎,日本人也的確是世界少有的謹慎民族,應該說他們非常地細心周到,沒有跟日本人共事過我不知道,但這點真的在服務業與大眾交通展露無遺。除了連日本人都會迷路的新宿車站與某些真的很大的大站外,其他站的換轉乘都是很明確的,大抵不會在裏頭迷失。還有,日本的公車可以找錢、到站之後再慢慢走下車、除了尖峰時段都是準時發車等等,對台灣人來說確實都是特別的體驗。服務業也是很細緻,像是買蛋糕吧,買兩塊的話他們會貼心地用紙板隔開,然後刀叉什麼的也有精心的設計好比說木製的,不像台灣都是塑膠製的比較沒有質感。在便利商店就算只是買一顆飯糰也會給塑膠袋,而且衛生棉會特地放入紙袋安置……

 

  在日本感受到的服務體驗真的很美好。不只是交通和便利商店、食物等,買衣服也是的。在日本我買過好多次的衣服,日本的店員都笑瞇瞇的,講話輕聲細語,還丁寧地把我送到店門口(我只買一件耶!)甚至我才剛走進店中,什麼都還沒開始看,就自動地把我手中的垃圾接過扔了。很不可思議,從日本回來後,會深刻地感受到台灣在這方面的落差。

 

  但也不能說台灣因此就是比較落後的。就是國情的不同吧,相比之下在台灣購物比較放鬆一些兒。

 

  禮貌這點已經說了很多,店員真的都很有禮貌,年輕人不太一定就是了,而路人……不能強求太多,說不定人家才剛剛從店員的角色切換,心情正在不好。

 

  然後帥哥美女這部分是我自己擅自的認定。雖然是比較敏感的話題,但我還是要誠實地說──我覺得日本男生和台灣女生是我的菜。日本的男生比較時髦、會打扮,我覺得光是有在注意外表就會讓整個人看起來明顯不同,這點我不得不和台灣做比較,以平均值而言,日本男人是有型很多的。帥的話就見仁見智。

 

  女生方面也是各有所好。朋友有人覺得日本女生很漂亮,當然她們也是漂亮的,只是台灣女生比較對我的胃口。相比日本,台灣的女生形象更為多元、豐富而且自然不造作,臉蛋的平均值也很高,個人覺得是可以是東亞圈第一(口氣真大)

 

  所以才會聽到有人說,不管是韓國日本,帥哥美女都只會在電視裡。倒是這也太以偏概全了,仔細找的話,還是可以發現很多漂亮帥氣的人。

 

  光是這樣就講了很多,但我還是要繼續說。接下來是日本的食物。日本的食物非常好吃,尤其是甜食、零食。我真的很喜歡日本的紅豆相關食品,特別是傳統的白玉紅豆、銅鑼燒,名產的菓子我也很愛,比較現代化的千層酥餅、起司蛋糕也很棒,脆皮鯛魚燒也是超好吃的,便利商店買的到的也是隨便什麼都美味。因為我愛吃甜,日本的口味又特別甜(在日本時不會這麼覺得)所以放肆吃了一大堆。(就是因為爆吃甜的冰的,回來台灣後立刻生了一場大病)

 

  鹹食的部分,因為在台灣也吃的到豬排、拉麵、丼飯、烏龍麵,倒是就沒有什麼太令人印象深刻的。我吃到最愛的應該是相撲鍋,串烤也很好吃,但也不是每家都好吃(這是廢話)而且日本鹹食的多元性並不高,吃到最後會很想念台灣美食,會深深地覺得台灣的東西才是世界第一美味。因為什麼都吃的到,幾乎什麼都好吃啊!(還有為什麼有的日本人會邊抽菸邊吃飯呢?為什麼居酒屋沒有禁菸區?吸二手菸真是很難過!另外,吸菸亭滿滿的抽菸人口也很壯觀)

 

  再來說到日本的住與交通。日本生活我覺得三樣最貴,那就是吃、通勤與房租。台灣的房價確實高,但與日本相比還是小巫見大巫而已。我住的地方曾經登上宅宅新聞的超迷你家居,整個格局是狹長型的,站著無法把手完全張開,會碰到兩邊的牆壁。雖然有挑高,可以爬到樓上睡覺,可是樓上也就只能睡覺,因為空間太小啥都做不了。浴室也是極迷你,乾溼分離是妄想。然後一旦做飯就會把屋子弄得烏煙瘴氣,據我隔壁的女生說一個月都散不去……

 

  這樣的蝸居就要台幣一萬多快兩萬,還算是相當便宜的個人套房囉。畢竟東京寸土寸金嘛,也不是很怪奇的現象啦。我是住短期的,人又一直在外面,租屋對我的定義比起起居更像是堆放行李的地方,還不到需要忍受的程度,可是如果是長期旅居日本,一直窩在這種彈丸之地人應該會被逼瘋。

 

  不過小歸小,在日本住房的好處就是什麼都有,而且乾淨。我那個小房有衣櫃、烤箱、流理台、浴室、小廚房、小陽台、鞋櫃,小玄關。入住的時候也完全不覺得髒。這點也適用於日本的其他旅館,在日本,哪怕是便宜的旅館,也能找到非常乾淨的房間。這點我真的很佩服日本,總是能把環境打理的這麼舒適整潔。(當然,訂房之前務必還是要確認評價)

 

  然後日本的交通也是爆炸優質的。都市的地鐵就不必說了,那可是舉世聞名,到哪裡都能通,山手線超級好玩,車廂也乾淨安全。我特別要讚賞的是觀光地區,比如箱根、富士山,完全不需要自駕和自行車啊!只要看好發車時刻就能通行無阻,而且班次又多,車長親切!沒有一絲不便利!搭配便宜的周遊券!真是超級好玩超級棒的!

 

  很多人說台灣的旅遊缺乏行銷和包裝。我個人是覺得比起吸引人的話題,更需要搞定的是基礎建設,若是台灣的觀光區可以弄個箱根那樣的巡迴巴士,絕對會吸引外地人前去的。要是只能開車玩耍,對散客、自由行的人說都是推力。

 

  既然說到觀光區了,那就來聊聊我好愛日本的哪些地方。我非常地喜歡箱根,不只是因為飆速宅男的箱根學園,事實上箱根真的是非常適合散步旅遊之地。空氣好、不吵雜、東西好吃,好多主題園區可以遊覽,還能遊湖啊在山林間散步什麼的,移動也完全很簡單。推薦箱根,日本必去的好遊景點,去個兩天,回程的時候還到靜岡御殿場的outlet大買特買。超完美的規劃。

 

  我也是非常喜歡鎌倉江之島。鎌倉江之島一天就可以玩完,兩天當然也行,會逛的比較自在一點。在鎌倉江之島,可以體驗到原來一天的行程可以這麼多采多姿──看大佛、走竹林、吃海鮮、朝聖灌籃高手的平交道。下午再到江之島遊覽岩屋和神話故事、各種神社巡迴,呼吸海島空氣等等……去了真的不會後悔,物超所值,超級有趣的。

 

  關西地區的大阪、京都與奈良也是非常值得再訪。我個人覺得大阪比東京還好買,很多創意的特色小物,心齋橋也是超好逛。京都也很適合去走走,古都風情非常健在,沒有被現代的商業氣息完全掩蓋。奈良就是個風土民情都讓人覺得很舒適的地方,看看鹿啊,被牠圍繞啊甚至是咬衣服,欣賞草原什麼的都讓人感覺心情很好。

 

  好像都沒提到東京。當然東京我也是很喜歡。新宿、池袋、澀谷這些百貨公司多的地方我是還好,消費高,而且流行性的東西台灣的信義區也買的到。但是我非常喜歡原宿,裏原我也很愛,那裏儘管也有很多流行甚至高單價商品,可是感受的到那邊是自由、開放且充滿各種可能性的,很神奇的就是會讓人有這種感覺。

 

  港口的台場我也很推薦。不但空曠,還有大江戶溫泉物語跟科學未來館,簡直不能再更推這個博物館,遊日必去啊,感受日本知性的絕佳去處。有個重點是,日本的博物館規劃得非常好,而且是各種主題都能讓人有新奇的體會與感動,千萬不要覺得出國把時間花在博物館是一件蠢事,藉由博物館,能夠更加地感受當地人民的歷史、用心、感性與回憶,會有很多收穫的。比如江戶東京博物館、墨田的郵政博物館、富士山的謬思館……可以推薦的有好多,不在此一一細數。

 

  往後若有機會,我也會持續地探索日本各地的博物館。

 

  然後因為本人是動漫迷的關係(現在比較是宇宙迷)我也去了超級多次的まんだらけ、K-BOOKS、虎穴與ANIMATE。真心覺得日本的動漫迷活在天堂,可以這麼容易且便宜地買到動漫相關商品與同人本。怎麼買都買不完啊啊啊啊!身為日本人卻不當動漫迷太可惜了。

 

  常去的地方大概就是這樣。接下來聊聊我在日本認識的各類人吧。首先是在九段日本語認識的外國人,國籍有很多,中國、香港、越南、韓國、西班牙、義大利、法國、比利時、德國與俄羅斯──在去日本之前,雖然政大也有多不勝數的外國人,可是我只覺得他們很難親近,除了本人英文爛爛的之外,還有就是文化天差地遠,總覺得彼此都會適應不良……但是這次去日本,徹底地翻轉了這個偏見,外國人根本超有趣的啊!幽默、開得起玩笑,而且不知道為什麼,比所有亞洲圈的人們還要認真!我們班上的義大利女生,之後的目標是成為教日文的教授,除了另外在學校接受漢字測驗外,放學之後也會留著念書(大多數的人,包括我,都是下課後就不知跑去哪裡)而她的日本語真的也講得很溜很順!

 

  然後外國人也很熱情,好相處。還有個亂求婚的比利時男(不只對我)但我們一點都不覺得被冒犯或是他很奇怪,反而還感到很搞笑。藉由九段日本語,接觸到了好多不同國家的人,用日語交流彼此的想法,真的是非常美好的經驗。我本來不喜歡韓國的,但班上的韓國姐姐對我很好也很可愛,所以對韓國就這麼從此改觀了。在富士山認識的香港男,則是讓我知道自己過得有多麼幸福,要好好把握自己的人生並積極行動。(所以和外國朋友的有趣對話我也盡量記起來,因為很難得)

 

  外國人以外,當然也有台灣人,畢竟旅日的台灣人這麼地多。九段日本語有不少台灣人,走在路上一天之下也能看到許多。我發現在國外的台灣人有個特點,就是雖然彼此並不認識,可是一知道雙方都是台灣人後,很容易就能聊起來了,一丁點距離感都沒有,非常神奇。像是住我隔壁的台灣女生,我們才第一次見面,就聊了一個多小時。而我也受到了九段日本語的台灣同學不小的幫助,幫我夾到了很多動漫周邊,回台灣後又給我很多弱虫小物,真的非常感謝。可能是他鄉遇故知的親切感?有些人甚至在回到台灣後還有在見面!

 

  講了這麼多人,居然都沒有講到日本人。其實雖然去日本,但我既沒有住在寄宿家庭,也沒有積極地參與交流,絕大多數的時間都在外面自行遊晃──所以我並沒有認識到什麼日本人。最熟的日本人是九段日本語的老師,大家真是親切又有趣,然後就是路上向我搭訕的日本人了吧,一起去吃飯、喝酒、留資料(當然我是都沒答應)拍照的,或是問我要不要去當模特兒,比如在台場、表參道、大阪的時候。

 

  這部分尤其是疑似星探的,是我在日本一個特別的收穫。在台灣我只在北車遇過酒店經紀(到底!?我並沒有穿的很辣啊)然而在日本,他們卻覺得我適合從事模特兒一類的時尚業!如此地抬舉與欣賞我,我真是超級高興與感覺被肯定的!要不是我只待兩個月,我一定會樂意接下這門差事(但好像有點危險?)在大阪遇到的是請我去當髮型模特,現在想來,真是好神奇而獨特的體驗哦。(在日本上理髮院,就唯一那麼一次)

 

  (還有夏COMI的攤主和coser大家都很好唷!)

 

  而跟我的大學同學共遊日本還拍貼,也是非常美好的回憶。日本帶給我的,不僅僅是舒適上乘的旅遊、知性與購物經驗,還有上述這些人們與我共創並留下的不可取代的人生印記,謝謝你們!

 

  直到現在,即便已經過去兩年,我依然覺得日本這兩個月的遊學行是我人生最光輝燦爛的片段之一。其實去日本前、大學畢業後,中間大概有一年左右,我的生活是宛如爛掉的泥巴一般不忍卒睹。我也沒有想過自己有這個機會可以在日本住兩個月,去那麼多我夢想過卻從沒有機會拜訪的所在。雖然花了很多錢、時間與精神,但是百分之一百、一千、一萬、一兆地超級值得!而且去一次不夠,絕對會想一去再去、三去四去,甚至長期旅居在日!我覺得日本對我來說是很獨特的,它是除了台灣之外,第二個讓我有家、有親近感的地方。之前去中國和香港都沒有類似的想法。

 

  所以回來台灣後,我才又不厭其煩地把遊記全部上傳到部落格。請不要覺得部落客是在家躺著數錢的閒人職業,寫部落格其實很辛苦,要在網路或實地收集很多資訊與情報,佐以自己長期累積的某方面的經驗,然後整理成照片與文字,供大家閱讀與檢驗……有時候累起來也不是人幹的耶。

 

  雖然我不是部落客,但這多達六十篇的遊記也全部都是心血。它不是旅遊導覽,畢竟也沒擺上地址與交通方式,就是我個人的一種活動紀錄吧。不過因為我很認真加上也是寶貴的經驗,故還是放上來跟大家分享。說完全不在乎有沒有人看是騙人的,我當然還是希望能對其他人產生幫助。有任何問題都可以提出,我會盡我能力範圍回答的。如果能留下其他足跡我也很會高興。

 

  另外,說到旅遊分享,坦白說我很不喜歡所謂「必去」「必買」「必吃」等字眼。用意我是明白的,就是不希望點到這篇文章的人錯過這些東西與地點,因為它們既會成名就有特出之處,可是不是每個人的時間或經濟狀況都允許全部完成──「必去」卻「去不成」,「必買」卻「沒買到」,「必吃」卻「沒時間排隊」,豈不是無意間埋下了失望的種子?但若是「總整理」「參考」或「分享」就沒有這些疑慮。而且我覺得每個人的關注點和價值觀都不一樣,不可能有適合每一個人的「必去」「必買」「必吃」,沒有為他人設想的必要。人家若是有什麼不滿意,說不定還會反過來怨人呢。

 

  還有,在日本的那兩個月,有超過九成的時間我都是獨自行動。或許這是沒有安全感又寂寞的旅行方式,然而我完全不這麼認為。跟朋友雖然也很有樂趣,可是我還是覺得自己一個人是最棒的,什麼都能夠自己決定,不會互相牽制與干擾,只要時間允許愛去哪就去哪──我喜歡獨處,因為跟自己玩最有趣,我就是自己最好的朋友。

 

  接著總結一下應該對很多人都會有幫助的訊息。

 

  我知道出國留學或遊學的人總有一段拿不定主意、不知道要選哪一家日本語學校與代辦機構的時期。首先,在台灣的時候,我推薦環球行留學這家機構,負責日本線的是聲音非常好聽的EMI小姐,她的服務很溫柔也很細心,非常地具有日本精神,交給她接手後就可以放心地準備自己的事了,什麼都不用再操心,因為該知道的她一定會讓你知道。

 

  然後是九段日本語。當時在挑選的時候,我也是在好多家之間猶豫了許久。為什麼最後選了九段呢?第一、交通位置方便,就位在都心。因為我想住在東京啦,所以覺得這樣的地理位置是絕佳的,不是一定都要選擇位在都市裡的(不過大多在四通八達的點上)第二、九段日本語不只有遊學團(就是早上上課,下午兩三天一次帶你去各處玩耍的)還有純上課、以對話為重的班級。我這次去日本單純就是想增強自己的聽說能力,所以選擇了九段日本語的會話班。加上會話班又是在早上,對於下午到晚上想各處走透透的我非常天時地利人和。

 

  因為去日本之前已經通過N2的關係,所以即便面試時講的零零落落,也被分到了最高級的會話四。雖是最高級,同學也很會講(特別是亞洲圈以外的人群)不過有了N2資格基本上就沒有適應的陣痛期,老師會說的比較慢(意思是比一般日本人慢)所以不用擔心去了跟不上大家,只要敢講,就一定可以和同學老師打成一片,然後為文化的不同而大開眼界,交到好朋友的。

 

  (說到這個,我在班上被比利時以及法國人說「講日本語的時候感覺很不好相處」,但「說中國語也就是自己的母語時卻很活潑生動」,是截然不同的兩個人。我嚇了一跳,一丁點這種自覺都沒有啊!好在後期不管是日本語還是中國語都一樣開心了,應該吧)

 

  九段日本語的老師和服務也都是很優質的哦,就是不會有讓人覺得不方便或是痛苦的地方。所以如果九段符合需求,就無需猶豫,大膽地請代辦機構報名吧。

 

  搞定學校之後,就是住宿了。如果想徹底地融入當地人的生活與極致練習日常會話,可以選擇寄宿家庭。我聽同學說的寄宿家庭,家人們好像都是很好的日本人,不但照顧日常起居假日還會帶著寄宿生到處遊賞呢!(其中不乏有錢人,說不定可以住到豪宅!運氣好的話還會碰到帥氣的哥哥和可愛的兒子唷!)不過決定是寄宿家庭之前,要考量到:一、支出給寄宿家庭的餐費。這都是預繳的,不能說我今晚在外面吃,所以要退回今天的餐費。二、可能會有門禁時間,我那時聽說是九點或十點。沒有門禁的寄宿家庭也是有,可是我不知道是只能被動地等待分配,還是可以加上註記去避免。三、因應寄宿家庭的不同,可能會有特別的規矩。我不知道是不是只有九段日本語是這樣,開學的第一天,九段的負責人告訴我們,不要一直宅在家,要是被寄宿家庭關心,可是會回報給學校或是(本國的)父母親知道的唷。

 

  我個人是因為非常肯定會自己混到很晚,又想到處吃不同的餐點,加上不適應24小時都和陌生人待在一起的生活,所以自己在外頭租公寓。我記得語言學校也可以幫忙租,或是某些學校自己就有宿舍,但是不見得可以百分之百滿足自己的需求。

 

  專門辦理外國人住宿的網站有很多。我那時在櫻花之家(Sakura House)瀏覽了好久,但最後選的是富士見房屋(Fujimi house)不是因為櫻花之家不好,而是櫻花之家的客群貌似很廣大,熱門的優質物件一轉眼就沒有了。真的就是你今天還在看,經過了一晚考慮終於下定決心隔天再打開網頁,那房就已經被訂走的程度。所以在櫻花之家下手真的要快啊。

 

  剛好不知道什麼因緣搜到了富士見房屋,也有中意的物件,預定方法是只要提供信用卡也很簡單,就挑了富士見在田端的租房。富士見的網站清爽、服務即時有效率,在富士見工作的呂先生也很好溝通(就是台灣人)所以也完全沒有後悔的。不如說很慶幸自己選到了富士見房屋。

 

  而在外面租房,我認為要考慮到的首先就是地點。無論是距離語言學校幾分鐘、常常會想去的地方、還是是否靠近山手線,地點可以放在第一順位考慮。因為日本的交通費昂貴,地方又廣大,就算租了個環境清幽又便宜的住處,但每天通勤時間和費用都很高昂,那麼加總起來似乎還是房租稍貴、地點優越的租房划算呢。

 

  當然啦,每個人考慮的點都不一樣。有些人就是喜歡住在安靜的地區,或是坪數大的房子──而我提出的重點是加上了通勤費作為考量的。如果你是預算無上限的千金小姐或公子哥兒,甚至可以在日本購入一台二手或新車的,就毋須理會我的看法,盡管選自己中意的地方就是,天天住在六本木或銀座的酒店也是完全可以的哦。

 

  然後除了平常的住家,到外地旅行的時候也會用到訂房的網站。我要推薦的是AgodaAgoda真的神之便利,可以按照評鑑星等排序,還常常有低於市價的房型!訂房也是輸入了信用卡號就完成,不像某個知名訂房網還要提供護照號碼,結果我中間不知出了什麼差錯就不能使用那個帳號了。可是我是奉公守法的公民也沒有其他護照啊!是要永遠地把我列為禁止往來戶就對了!

 

  寫到這裡,居然已經要一萬字了。沒辦法我就是會把想說的通通寫下來的女子。關於遊記的各類型整理可能之後還會登場,如果我有時間和靈感的話。

 

  最後,我很感激並敬愛上帝與我的父母親,讓我無後顧之憂地度過了充實美滿的兩個月日本行。完全沒有遺憾、不滿與可以抱怨的,幾近完美的六十二天。

 

  還有就是,我也感謝我自己,無怨無悔又有著鋼鐵般的堅強心智,陪我走完了日本各個地區。我也慶幸自己下定決心學習日文,並在日本應試、通過N1,讓這回的遊學之旅更添獨特意義

 

  邂逅弱虫ペダル,飆速宅男的荒北靖友也賦予了我人生無與倫比的體驗。是荒北靖友給了我夢,也成了我在日本不會孤獨的美好理由之一。我曾經說過,我給荒北靖友的愛,是集合了全宇宙的所有天時地利人和。接觸弱虫ペダル時的我,已經學會了日文,可以自食其力地蒐集網路上各種信息與同人資源然後又這麼剛好,已經深切地認識了弱虫ペダル的我,接著又來到了日本,讓我遇見更多更多的荒北靖友與美麗的夢。

 

  人生就是這麼神奇。在放下了黑籃的火神大我後,我以為自己不會再對其他角色懷抱同樣熱情,可是過沒多久,荒北靖友就出現在我的夢裡,豐富了我的生命,並讓我給自己取了一個「夢見、ゆめみ」的日文名字。

 

  其實現在的我比起動漫迷,更是一個宇宙迷。宇宙的事情全都讓我著迷。而我相信,被塑造的如此栩栩如生的荒北靖友,就在這宇宙的某一個角落。

 

  我相信只要我繼續往前進,就有遇見荒北靖友的可能。在那之前,我會放下執著並且忘卻,盡心盡力地完成我的人生使命。我得到的已經夠多了,沒有真的得到荒北靖友也沒關係,因為擁有這些絢爛綺麗的夢已然足夠。

 

  事實上會促成我繼續上載遊記,也跟我之後要再拜訪日本有關。而2015的兩個月結束後,10月我又跑去了大阪一次,不過不是玩,是工作性質的。

 

  或許接著在日本的我也會再度每天爆走、打心得打到睡著,然後緩慢而堅定地把紀錄上傳到荒北夢見這裡來吧。

 

  那麼,言盡於此。假如有人看到這一行文字,請相信我是衷心感謝並且非常開心的。

 

 

2017/7/5 荒北夢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夢見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