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要聲明,我寫這篇文的目的不是凡爾賽自己有多聰明或是會念書。畢竟網路隨意一搜,類似於我的案例比比皆是。不過就我所處的環境,前後還是接收過不少同質性的訊息,大抵是覺得韓文不好學、語言檢定不易通過等……所以我的出發點很簡單,就是想讓看到這篇文章的你或妳知道,如果像我這樣的人辦得到,那麼你也可以做到的。只要你是有心拿到韓檢資格的韓文學習者。
我是哪樣的人呢?2021之前的我,不看韓劇、韓綜,頂多一年到電影院看幾次韓影,知道的韓語歌兩隻手數得出來,叫得出名字的韓星不超過10人,然後從心理層面來說,甚至還有點討厭韓國。(原因:過去的國際賽事、與台灣的科技之戰,還有大量的整形複製人→關於這最後一點看法已經改變)

然而這樣的我,在202012月底喜歡上了一位韓國藝人。因為這位藝人,我開始看韓綜,也同時看了兩部韓劇「惡之花」及「頂樓」。我心想假如一天固定有幾十分鐘會處在韓語環境中,那不如學個韓文,感覺CP值挺高的,可以邊看邊進步,寓教於樂。

幾經思考,也那麼恰巧,屆時正好是第75回、也就是今年4TOPIK I報名區間。於是當機立斷,破釜沉舟,最要緊的是避免自己半途而廢,我上網報名了TOPIK I,並且迅速完成繳費。

 

經過三個月的在家自學,從來沒去過韓國的我,完完全全韓語0基礎的我,滿分通過TOPIK I。以下是考試成績:

 

image

 

至於方才提到的韓國藝人何方神聖,後面我會揭曉。

報名韓檢的日期是2021/1/07,考試日期是2021/4/11。應考期妥妥的3個月。一開始的我啥也不會,當然就是從認識韓語40音出發。拼音字母在我認知裡極為單純,把它們跟對應的音節記起來就是了。

於是我上網搜尋韓語40音的資料,發音教學和YT影片,反反覆覆地記憶與練習發音。韓語40音不難記,然而對0基礎又沒老師親自示範的人來說,要學會正確發音、辨識是平音還是激音,著實得花費一番工夫。畢竟韓語的舌腔發聲位置對台灣人來說並不直覺。

此時我連音變規則一道研究了,並整理出一份手寫稿。然後搭配「TOPIK1 初級詞彙單字王」,一邊聽單字練習發聲,一邊在發音跟字母對不上的時候拿出筆記來對照。

image

這段時間我觀看最多次的教學視頻是這位YTer

image

image

(發音、音變規則都有教學,也有單字舉例)

LJ老師解說的發音注意要點,就我而言是滿容易理解的,很可以明白她想表達的意思。其他許多YTer也很棒,真心感謝這群製作教學影片的老師們。

因為還沒有要跟韓國人聊天,這階段學到自己認為還可以之後,就繼續往下。
然後是「新輕鬆學韓語」這一套書。這是從淘寶買來的,大陸到台灣普通運輸不能夾帶CD,客服用雲端把音檔傳給了我。網路上搜尋時注意到有在販售的店家不多,一擔心我就連中級一併買下來了。

image

 

「新輕鬆學韓語」此系列是for課堂的教科書,所以裡面的配置很像以前的英語課本,課文、單字列表、文法解說、對話練習、文章閱讀,有時候穿插一些韓國文化科普。

但我讀一讀發覺,自己很難適應一會兒課文、一會兒單字、一會兒文法,一會兒又練習口說的模式。對我來說太過瑣碎,所以乾脆先一次性研究課文和文法,其他都不理會。

我的作法是把課文中出現的文法註記出來,理解一下此文法如何運用,當然由於剛學也不到很懂,但總之先搞清楚整個句式結構,確定沒有我「不知道如何拆解」的之後,就往下一課走。

這個過程不能說是快樂的,畢竟太多東西不認識了,然後沒有全盤掌握又很不安。不過這對初學者來說都是正常現象,我屏除負面思惟,分成幾天一次嗑光60課的課文和文法。

這段時間做的比較特別的一件事就是,因為新輕鬆學韓語的文法分布也是零碎的。這裡零碎的意思是,有時這課教的是語尾變化,有時是介係詞,有時又是助詞,很容易看完這課的講解就忘了之前學過啥?所以我把有文法的頁面全部影印了一張,按照其詞性、功用,剪下整理出了像這樣的小冊子:

image

音變、語尾變化、因果關係、表達時間或是方向的……總之在我個人認知是同種類的詞性和使用方式都訂在一疊。

知道自己以後靠著這些小冊子複習即可,我就接著往下看別本教科書了。
接下來有段不短的時間,我不斷在閱讀怪物講師團隊的「新韓檢初級 聽力+閱讀全攻略」這本書。

 

image

 

我對怪物講師團隊系列挺有好感的,因為我大學要畢業時就是靠他們的多益模擬試題,準備了兩個禮拜考出800多分。(認識不少人裸考就黃金證書,800多並不罕見。但我英聽一直不怎樣, 8開頭很滿意了)

不過不得不說,「聽力+閱讀全攻略」對初學者並不友好。前兩大章節是TOPIK題型分析,後兩大章節是必備文法與詞彙。

我先從必備文法與詞彙開始熟悉。雖然文法part是按照我心水的詞性來歸類的,可是例句頗有困難度。一來,裡面的例句語尾不是普通的私尼達終結語,而是平語敬語感嘆詞時態相互搭配,變化靈活而又豐富。二來,句子中使用的單字也根本沒在管你韓文程度,反正撰寫者想到什麼語境,連「幻聽」這種詞都忠實地用下去就對了。

即使每個例句都有中翻,我還是在句子花了許多心力。好處是摸透了這本的例句們,其他教科書、模擬試題、考古題都會覺得很簡單。而且它的例句很生活化,很像人平常在聊天會用到的。(希望臉越來越白、我覺得很煩.etc

然後全攻略某些文法是中高級,但又有機會出現在TOPIK I的。所以後續我在看中高級文法書時,竟然覺得中高級文法一點都不難。這就是所謂的先苦後甘吧。

接下來的流程就不太記得了,反正每天都花好幾個小時在讀韓文。我看自己的記事本,是3月中才進展到寫模擬試題和考古題,同時搭配其他教材各種記憶及練習。

大體而言,我把幾乎所有的書本和資源,各自以不同的方式又讀了一遍或好幾遍。

「初級字彙單字王」:之前第一遍只是看過去,第二、三次做些習題填空、每個章節後面附的考古題,以及彙整同音的漢字語等等。

「新輕鬆學韓語」:翻閱我之前釘好的小冊子。至於之前沒有練習到的對話,就跟著音檔重複念誦,熟悉韓語腔調、重音、音變、句式,頻率高的單字等。

「官方認證!新韓檢初級滿分攻略+試題+解析」、「新韓檢初級模擬試題完全解析」、「怪物講師教學團隊 新韓檢初級5回模擬試題」:以上模擬試題共10回,計時作答,當天答題當天檢討。後續總複習時,把檢討時塗上螢光筆的文法單字什麼的再記一次。

「新韓檢初級 聽力+閱讀全攻略」:還是讀到爆。有時熟讀文法,有時狂聽、狂記單字。還有回過頭來做前面兩大章節的題型分析等等。這本全攻略一直到考前幾天都沒有被我冷落。

最後階段就是考古題,考古題跟模擬試題一樣,計時答題,當天檢討。考前幾天我把所有聽力又聽了一遍。

就這樣,三個月過去了,2021411日第75TOPIK I的日子也到了。我是在台大考的,當天頭腦不清不楚的,還檢查到自己填錯准考證號碼。公布成績前偶爾想到這件事,很怕查不到自己的考試結果。

 

不過還好,韓檢初級TOPIK I 以滿分兩百的成績通過了。去年的我一句韓語都不會講,感覺彷彿穿越了似地,好神奇。

然後回顧那三個月,覺得自己做的事也沒啥特殊的,單純又樸實的很。就很像把大家都已經再了解不過的道理煞有介事地,花費如此巨大的篇幅野人獻曝。

說白了,就是不斷理解、反覆記憶,同時一再優化與更新讀書方法──當我感到學習又開始沉悶、無聊、記不太起來,或是感到挫折時,我就換成其他方式或是教科書──還有摒棄雜念(如自我懷疑與擔憂是否會通過)保持正面心態,放眼未來。

所以TOPIK I相信是有心就能拿到的資格。更何況我還是從今年起才認真接觸韓國的人,倘若是以往就有追星聽歌看劇的,對韓文肯定又更不陌生了。

接下來是對前面提到的教科書加以彙整,並根據文法、單字和聽力補充一些學習資料。
 

image


以全然不會韓文的角度來說,我認為是最難的,還一度被前兩大章節的題型分析打擊信心。不過熟讀後一切變得簡單,用來打基礎十分合適,CP值頗高,讚美之。


image

書名是新輕鬆學韓語。或許課堂上跟老師進度會很輕鬆,但作為要在短期內見效的初學&自學者來說一點都不輕鬆(一天狂嗑56課)我最喜歡此書的地方是有大量的對話練習,對於日常會話、句式熟悉有很大的幫助。裏頭列舉的文法可以跟上一本互相補充,配合著研究感覺就面面俱到,很不錯。(它其實還有練習冊,不過沒人幫我批改,就沒寫了)

image

裏頭收錄著大量的韓文漢字語(也只有漢字語)把同個漢字的衍生詞放在一起還挺幫助記憶的,每個小單元下邊還有例句跟練習題。此書例句就不像全攻略那麼變態,親切很多。

 

image

 

所有的模擬試題裡我最喜歡這本。詳解真的是詳解,很詳細,凡是題目用到的句型也不厭其煩地一再羅列說明,就算前一回的詳解已經提過了。當然是比考古題難,不過難易度我覺得是適中的。

image

沒有寫到足夠份量的模擬試題我就不放心,所以不只怪物講師的模試,我另外又買了兩本。這是其中一本,裡邊的單字及文法可以跟上面互補,喜歡。

 

image

用到的模試還有這本官方認證。含上面兩本共10回。相比上兩書,官方認證比較高冷一些兒,試題解析的說明沒有那麼多。不過因為前兩書的內容量足夠了,所以對我來說讀它反而是一種很好的歇息。

接下來以文法、單字與聽力放上我整理&蒐羅出的學習資料。

 

文法

 

文法用不著死記,大量閱讀自然就熟了。回想我最初接觸韓文,也曾感到文法有些艱深。畢竟那時連拼音字母都生疏了,看到什麼音變、敬語和平語,密達歐優之類的第一反應就是這哪學得起來啊!不過由於一直看一直讀,後來又做了10回模擬考題加上6回考古題,短時間內讀了快百篇韓語文章,不知不覺就會了。

雖說不用死記,但動腦理解還是有必要。對於例句和文章中的文法,我會確保自己能夠掌握每個結構和表現。只要有一點點不清楚,我就會翻書查看,或是上網查相關注釋,總之不遺餘力弄到懂為止。

 

image

 

那段時間個人的line視窗都是和韓文有關的網路連結。考前又全部複習了一遍,只看我先前不明白的部分。

會日文的同學推薦這個網站!日本人編寫的韓國語講座,以日語的邏輯對照並解釋韓語介係詞、文法、感嘆詞等,對抓住韓語語感頗有助益。

http://hangeul.handmade73.net/grammar/

image

自行影印&剪裁&歸類&裝訂的小冊子,出自新輕鬆學韓語的文法部分。

image

 

報名TOPIK I前後,手寫整理出一份音變規則。沒有硬記,只在有需要時拿出確認。漸漸會發覺常用的音變規則就那幾個,多聽多念自然就記起來了,難怪聽說很多韓文老師不會特地去教。 

image

 

 

 

單字

 

眾所周知,單字就是靠記憶。在語言檢定裡面,把記憶力的扣打拿來投資單字,報酬率確實會讓人滿意。重點是TOPIK I要熟知的單字不多。(畢竟考大學時要準備的是7000個英文單字) 

單字沒啥就是記,各種記,反覆記,記到一看就神會它是什麼意思以及幾種意思。

從網路上下載的,TOPIK I必備單詞整理,共32頁。這份資料是按照頭字母編列,韓文固有詞和漢字語是相互交錯的。到後來我是分開複習,今天先看固有詞、明天再看漢語詞。

image

 

怪物講師團隊的聽力閱讀全攻略,字彙part將韓文單字羅列得十分徹底。我不知道單靠上面的必備單詞夠不夠,我自己就是要記多一點才安心,100頁的單字我前後來回記了好幾次,每個字我都有聽音檔默寫過一遍。

image

 

我在記韓文單字時,遇到最大的挑戰是漢字語。很多念法聽起來相似,但字母結構全然不同。所幸後來找到了漢字語和中、日文的對照方式,問題便迎刃而解。

請前往:https://tingjp.pixnet.net/blog/post/44002162

한국어>韓文的漢語詞記憶法大補帖

image

 

 

會日文的同學可以參考日本人整理的漢字語記憶法。我覺得用日文比中文更好記。超感激網友們的無私分享。

請前往:https://hiroharuh.exblog.jp/7277943/

image

單字筆記,其實筆記本連一半都沒用到。我不是一邊寫一邊就能記住的那種人。對我來說寫歸寫,記是另外的事,所以我不喜歡手抄。但寫都寫了我一樣反覆給它記,螢光筆劃到的就是要再記憶的單詞。  

S__77791243

我喜歡用打字的。後來是用line的記事本,彙整常被我混淆的類似單詞,或是一記再記卻還是跟它很陌生的字彙。那陣子打韓文可謂神速。

 

image

 

 

聽力

 

語言檢定的聽力在過去始終是我沒有自信的部分。日檢N1我可以讀解59/60幾乎全拿,聽解31/60如此低空飛過。我也知道自己的癥結點在哪,就是太糾結每個字都要聽懂,然後見樹不見林,聽得見個別單字卻不明白整段話的意思。

過度完美主義而深受其害,我決定放下這種無謂的堅持,我又不是韓語或日語母語者,沒有在那邊長久居留過,韓國更是連一次都沒去過,就算有在學習但聽不懂又怎地不是完全很正常嗎!

一邊調整心態一邊準備聽力,雖然還是有段鴨子聽雷的過程,不過多聽幾次就沒事兒了。而且韓檢初級語速出奇地慢,每題還播兩遍,第75回跟考古題相比感覺還比較簡單,所以無事通過了。

6回的考古題們。

image

韓檢初期所有的參考書&學習資料,還有在手機裡的。


image

 

日語

 

在此簡單提一下日語。最初想學韓文其中一個推力,就是因為ppt鄉民說日語韓語差不多,韓語還比日語好學。我想既然我日語n1了,那韓語不學白不學。

確實日韓語句式結構相仿,漢字語發音接近,在學習韓語的道路上,昔日積累的日語幫助我不少。所以在此對有日語基礎的同學喊話,若你也對韓語有興趣請別錯過多入手一門語言的機會。

然後日韓語都學會出現一個有趣現象,就是大腦有時不會特地區分這是日語還是韓語,就如同也會有沒發覺自己正在看簡體字的時候。偶爾說韓語時下意識也會用到日語。至少我自己是這樣,哈哈。

最後的最後特別感謝,支持我學習韓文的家人。

以及前面提及的韓國藝人──車銀優。

謝謝你選擇出道,我不知道這對你來說是不是正確的決定,不過就我聽到看到的,包括我自己在內,你的面世的確造福了很多很多的人。고마습니다.

imageimage

 

Ps.通篇幾乎沒有韓文,因為我到現在還搞不清楚微軟的韓文輸入法怎用。

Ps2.因緣際會之下,我開始了韓國代購衣飾&美妝食品等😊 來我的IG看看各種漂亮又有趣的韓貨吧~~

👉流金時光。韓國製造,韓國直送✈

Golden time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夢見蘇 的頭像
    夢見蘇

    The Golden Times

    夢見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